纪念南国农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塑像落成揭幕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9月14日上午,纪念南国农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塑像落成揭幕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出席并为塑像揭幕。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以视频方式发言。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教育部科技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副处长任昌山,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九民,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国珍等出席仪式。

    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致辞,校长刘仲奎主持仪式。西北师大全体校领导,学校相关处室与学院负责人、教育技术学院全体师生、部分离退休教师,南国农先生生前好友代表、高校代表、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揭幕仪式。

    仪式上,王嘉毅和与会领导共同为南国农先生塑像揭幕。

    全体与会人员面向南国农先生雕塑三鞠躬,表达对南国农先生的怀念和敬意。  

  

  

  

 

    张俊宗在致辞中表示,值此南国农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我们怀着无比崇敬、无比激动的心情,在先生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了一生的西北师大校园,举行南国农先生塑像落成揭幕仪式。我们要缅怀先生教书育人、著书立说、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要景仰先生热爱祖国、扎根西北、光明磊落、高风亮节的崇高品格。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勇于创新的学术思想、著作等身的学术贡献、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诲人不倦的高尚情操、宽厚慈爱的长者风范为我们树立了为师的楷模、人生的典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张俊宗说,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让我们一如既往地传承和弘扬南国农先生留给我们宝贵财富,专心教书育人,潜心学术研究,积极服务社会,为推动西部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武法提教授,南国农先生生前好友代表、中央电化教育馆原馆长王珠珠研究员,南国农先生学生代表、河南大学汪基德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九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南国农先生生前好友、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欣,华南师范大学李运林教授及部分与会嘉宾依次发言,深情缅怀了南国农先生在中国电化教育事业中的突出贡献。他们表示,南国农先生一生以教育报国、教育强国为己任,历经风云变幻,心志不改、终有所成,生前身后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对教育技术学科有再造之功,当为当世学人之典范、后辈学人之楷模。  

    任友群表示,南国农先生塑像在西北师大的落成对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意义重大。南国农先生是中国电化教育事业的奠基人和电化教育学术理论的集大成者,一生扎根西部,奋斗不息,对推动中国教育技术学科和中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南国农先生的伟大光辉形象不仅仅屹立在西北师大的校园里,也屹立在从事教育信息化事业的人们的心中,塑像的落成,对于弘扬南国农先生爱国、敬业、树人、奉献等精神,树立大师风范,教育在校师范生,培养卓越教师具有重要意义,他的信念和精神将为我们继续为中国电教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仪式上,西北师大教育技术学负责人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化教育(教育技术)第一故事》编写情况。华南师大教授李克东、西北师大学杨改学教授共同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化教育(教育技术)第一故事》揭幕首发。

    仪式前,与会嘉宾参观学校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及西北师大与科大讯飞共建的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培训基地。

  

   南国农,男,1920年生于江西清江县(今江西省樟树市)。是中国电化教育事业奠基人、全国教育科学研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西北师范大学唯一终身教授、中国电化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教育家,他的电化教育“七论”奠定了中国教育技术的发展方向,对我国教育技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上世纪50年代初,南国农留学美国,回国后,志愿奔赴祖国大西北工作,并终身执教于西北师范大学。2014年9月27日凌晨5时20分,南国农先生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5岁。

  (文/文博 图/汪天娥 李仁浩 编辑/岳凡琦